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

澤畔歌聲(丹桂飄香)

澤畔歌聲(丹桂飄香)

1 丹桂飄香

自從二十餘年前,屈原再世的汨羅老人因一念之醒悟,發心皈依佛門
成為三寶弟子以來,由於老實修行的因緣,無形中初步取得了他心通
、天眼通、神足通的境界;借助佛法的修持並幫助許多有形或無形的
眾生,個別脫離了生命輪迴的痛苦,獲得了解脫的喜悅!所謂自助天
助,此後海峽兩岸三地的華夏同胞,對於奉祀屈原、岳飛的屈子祠、
岳飛廟也逐漸恢復了舊觀,發揚屈原、岳飛的愛國主義精神!並另起
爐灶又興建了屈原紀念館、屈原碑林、屈原文化研究中心、重新整建
汨羅江畔屈子祠附近著名的屈原十二疑塚,同時建築了道觀、佛寺,
配合人們拜祭屈原、岳飛英靈的需求!對於湖北省秭歸的屈原故居、
江西省廬山腳下的岳飛故居、湖南省夏原吉的祠堂與故居、徐志摩海
寧硤石鎮的故居與墓園,也同時逐漸恢復了舊觀,提供人們觀光的景
點。甚至於拍攝屈原連續劇、岳飛傳連續劇、鄭和下西洋連續劇、人
間四月天連續劇,畫龍點睛的方式,分別敘述屈原、岳飛、夏原吉、
徐志摩的生平故事,以及對於中國歷史文化的貢獻!屈原的楚辭、岳
飛的岳鄂王文集、夏原吉的夏忠靖文集、以及徐志摩全集,至今仍是
膾炙人口的作品;尤其是屈原的楚辭,不但已經翻譯為數十種文字流
通,成為世界各國漢學家專門研究的著作。1953年是屈原逝世 2230
周年,世界和平理事會通過決議確定屈原為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之一。
至於屈原再世的汨羅老人生平故事,以及從西元2001年起,因車禍造
成腦震盪後遺症所寫作的丹桂飄香作品,是否能夠流傳於後世,祇有
留給網路網友去客觀評價了。

2 離騷體文化

2001年汨羅老人回到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政府官員,化名草青所主持的
洞庭湖畔網站,發表作品,對於部分網友撰寫的不合騷體詩範例作品
,會給予適當的修改並不離作者原意,獲得大多數網友的震驚!其實
汨羅老人今生對於楚辭讀本與屈賦的作品,在車禍腦震盪劇痛折磨下
,僅僅閱讀二遍已經相當不容易!尤其讓老人感到痛心的是:常德市
人民政府將古代建築的屈子祠完全拆毀,另外設立所謂的常德詩牆,
違反了國務院保護重點文物的精神;反觀湖南大學內的岳鹿書院原本
的屈子祠則恢復了舊觀,發揚屈原的愛國主義精神!如今湖北省秭歸
縣鄉親、湖南省岳陽市鄉親、以及湖南省桃花源與懷化鄉親,依然遵
照古風祭拜屈原英靈!至於屈原的裔孫屈世澤,九年前早知道屈原已
經重返人間,不但不喚醒屈原裔孫組團前來台灣台北親自拜訪發祖!
反而處處與發祖汨羅老人作對,一部衡陽屈氏宗譜代表的意義是甚麼
,值得屈原裔孫認真反思與檢討!楚辭學者西琦先生,多年前從唯物
主義辯證法的角度,深刻體認到屈原與岳飛的性格及作風,宛如同一
個人,可惜未能獲得楚辭學者的普遍重視,開啟楚辭學術的新園地。
至於部分楚辭學者,曾經提出屈原應該屬於現在土家族的先祖,如今
仍然未能依據現代最先進科學儀器,從人類學的基因角度,以科學方
法去分析屈原裔孫與土家族的血統關係。由於春秋戰國時代長江流域
的三峽地區,不論是楚、巴、庸三族已經漢化,與今天的土家族一樣
,沒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字,甚至於屈原創作的離騷體文化,採取一字
多義、一語雙關筆法的表達方式,完全屬於屈原文化的特色。如果從
屈原、岳飛、夏原吉、徐志摩、溫帶彬性格及作風與寫作筆法觀察,
根本就是中華第一詩人屈原一脈相承的原始風貌。

3 屈學研究

戰國時代楚國三閭大夫屈原,屢遭重用、屢遭放逐,一生顛沛流離,
與楚國戰亂中的人民,彼此相依為命,受到無盡的折磨與苦難,始終
不曾變節,不曾懊悔,抱持與楚國同命相依的高潔靈魂,留下離騷經
一部,也已歷經二千三百年,楚辭依然是世界各國漢學家熱愛研究的
專門學術;戰國時代的澤畔詩人屈原行吟地區,依然保留下許多歷史
遺蹟與屈子祠,供後人憑弔。漢代汨羅江邊玉笥山建築的屈子祠,經
歷朝歷代屢經修繕與改建,如今並新建了屈原碑林,規模宏大,成為
新的觀光景點;最近又重修了楚三閭大夫的墓園,同時也將建立屈原
文化研究中心;武漢東湖依然保留了屈子行吟閣,桃花源的鄉親依然
沿襲古禮祭拜屈原,屈原誕生地的秭歸,由於長江三峽水利工程興建
,屈原紀念館建築於鳳凰山,成為新的觀光景點。至於在台灣地區保
存屈原的廟宇以台北市北投洲美里屈原宮,及彰化市三塊厝寶部里泰
和宮為主要景點,台北市龍山寺也以水仙尊王供奉屈原。歷代楚辭學
者認為屈原的後代已無從查考,始終找不到答案。2009年秭歸三峽報
刊組織專門研究團體跨越九省完成屈原後裔尋訪研究工作,開闢屈學
研究新領域;各地屈原後裔亦不斷蒐集族譜家譜資料,重新編輯成冊
蔚為風氣,值得贊佩可喜可賀。屈原再世的汨羅老人在海峽兩岸重現
,已經十年,依然未能獲得屈賦學者與屈原後裔重視,根本忘祖,實
在值得可嘆可悲;毛澤東主席一生研究屈原,蒐集屈原作品有五十餘
種版本,並能以古音唱出屈原著作,值得屈賦學者與屈原後裔學習。

4 離騷的真正含意

依據周朝封建制度精神,除了周天子外的貴族,基本上分為公、候、
伯、子、男五個等級,服飾與車駕均有規定,不可逾越;屈原在離騷
首句:帝高陽之苗裔兮,朕皇考曰伯庸。可以充分證明,屈原在著作
離騷時,已經擁有齊全的家譜資料,屈原的皇考伯庸應該屬於庸族的
政治領袖,楚、巴、庸三族為長江三峽主要部族,在春秋戰國互相合
作與兼併時代,庸族首先遭受巴族打敗兼併,等到屈原長大成人復又
率領庸族打敗兼併了巴族,成為巴族擁有實際權利的政治領袖,楚、
巴兩族為了實現統一天下大業,進而採取政治軍事合作結盟關係;而
屈原在二十一歲時,正式擔任楚國左徒副宰相一職,協助楚國宰相昭
睢負責楚國的政治改革與外交結盟工作,並迎娶宰相昭睢孫女為妻;
屈原在外交結盟工作上,由於齊國孟嘗君與孟軻作媒下迎娶齊王義女
為妻,始完成楚國與齊國政治軍事合作結盟關係,經過屈原在六國間
的長期奔走,終於完成協調外交結盟,最後始由楚懷王擔任六國間的
縱約長,負責六國間對抗秦國軍事威脅的實際政治領袖。至於屈原為
巴族擁有實際權利的政治領袖時,有無元配妻室問題,答案應該是肯
定的。從以上的說明,屈原基本上至少擁有三門妻室。屈原在政治改
革上,由於楚國貴族保守勢力強烈反對,最後還是徹底失敗,遭到長
期放逐命運;而屈原在三十歲時被迫降為三閭大夫一職,負責主管昭
、景、屈三姓貴族子弟教育事務,並兼收平民百姓子弟,分別給予因
材施教,所謂楚才晉用、亡秦必楚的成語,就是依賴屈原在擔任三閭
大夫一職時,為楚國前途設想所打下的深厚基礎。甚至於當楚國遭遇
危急存亡之秋,屈原仍然以巴族政治領袖身分,呼籲巴、庸子弟投入
戰場挽救楚國危亡。屈原(離騷)一辭的真正含意,實際上所指的是
為楚國前途設想,挽救楚國危亡的復國計畫。屈原為楚國前途設想,
挽救楚國危亡的復國計畫,在秦二世胡亥秦朝的第二個皇帝時,也是
最後一個皇帝,使秦始皇希望皇位傳萬世萬代的的好夢徹底破滅了;
楚人各地的英雄好漢終於揭竿起義,由劉邦在西元前206年建立了
漢帝國,並以離騷體親自撰寫了一首大風歌(大風起兮雲飛揚,威加
海內兮歸故鄉。安得猛士兮守四方?),同時在汨羅江畔為永久紀念
屈原而建立了屈子祠,或許也是以屈子命名的中國第一位聖哲!

5 屈原為春秋戰國時代巴族政治領袖

依據屈原再世汨羅老人溫帶彬九年的研究,在春秋戰國時代,楚三閭
大夫屈原為巴族政治領袖,巴族民族性格勇敢善戰.講究信用,巴族
與楚族結盟後,楚族反覆無常,終於楚三閭大夫屈原被迫離開政治舞
台,迫使浪跡澤畔,楚國都城遭到秦國白起攻破時,屈原眼見復國無
望,遂自沉汨羅江以身殉國;現代的土家族就是春秋戰國時代巴族的
後裔,而且屈原的離騷體文化,繼承吸收了華夏文化的精華,與詩經
併列為"風"."騷",且遠超過詩經對後來中華文化的影響,不論漢賦
.唐詩.宋詞.元曲.古今散文的興起,均從屈原離騷體脫胎換骨而
來,最近有人呼籲以英文作為土家族的文化,已遭汨羅老人屈原制止
,中華文化語言.文字目前已經代替英文為世界潮流,望我裔孫謹記
在心,土家族為中國五十六個民族最優秀的民族!
~三寶弟子楚三閭大夫屈原溫帶彬

6 屈賦的特色
  
屈賦的特色是文字生動,富音律之美,任何事物都可以作為寫詩的題
材,為繼詩經之後,浪漫主義詩歌的代表,影響了中國後來詩歌文學
的發展。依據屈賦學著一般的看法認為;屈原的作品有《離騷》、《
天問》、《九歌11篇》、《九章9篇》、《招魂》,凡23篇。此外,
《卜居》、《漁父》等篇是否為屈原所作,學術界尚有爭議。其中,
《離騷》是屈原的代表作,也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最長的一首浪漫主
義的感性抒情詩。《天問》是古今罕見的奇特詩篇,它以問語一連向
蒼天提出了172個問題,涉及了天文、地理、文學、哲學等許多領域,
表現了詩人對傳統觀念的大膽懷疑和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。《九歌》
是在民間祭歌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的一組祭神樂歌,詩中創造了大量神
的形象,大多是人神戀歌。至於有關《遠游》、《九辯》應否列為屈
原的作品,蘇雪林氏在屈原作品的否定論一文中已辯明,把《遠游》
的著作權還給了屈原;曹子建則認為《九辯》為屈原作品,《九辯》
、《九歌》兩見於《離騷》、《天問》,況《九辯》辭意不類悲他人
者。《九辯》雖有道家思想,為屈賦其他作品中所無;老子既是楚人
,屈原亦同屬楚人,又曾出使齊國,對於孔子及老子的學術思想,怎
麼可能會不加以研究,何況,屈原遭遇放逐的歲月,長達二十餘年心
靈所遭逢的苦悶與煩惱,在春秋戰國時代,老子的學術思想,正是屈
原遭逢逆境時期,一劑療傷止痛的心靈良藥;屈原自幼年起,對於楚
國各地的民間歌謠,一直相當重視,而且也喜愛唱誦,故能打破《詩
經》原有格調,將楚國民間歌謠,互相加以巧妙結合,另創屈賦的特
殊格調,唱誦起來,更具感情及富有變化;屈原的作品為離騷、九歌
、天問、招魂、九章、遠游、九辯等。
屈原的作品,當然不止現有的二十五篇,大部分已遭秦始皇焚毀的命
運。賈誼流放長沙及司馬遷著作史記,屈原的作品經百餘年的沉寂,
重現人間,始還給屈原應有的歷史地位。歷經二千餘年,屈原的作品
依然存在許多不解之謎,自少數學者提出否定歷史上有屈原這個人的
論調後,屈賦學者更熱衷屈賦的研究,如果長江三峽巴東文化及長沙
考古研究有進一步的發展,屈原作品的不解之謎,當可撥雲見日。屈
原不僅屬於秭歸、屬於中國,也屬於世界,他的作品早已翻譯成英、
法、俄、日、印等幾十個國家的文學出版傳播。1953年,世界和平理
事會將屈原和法國作家拉伯雷、古巴詩人馬蒂及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
列為四大文化名人,從而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永久紀念和深深的景仰。
千百年來屈原一直是活在人民的心中,一部屈賦,又何嘗不是政治現
實的寫照,漢代的賈誼、司馬遷,東晉的陶淵明,唐代的李白、杜甫
,宋代的蘇軾等大作家,都繼承和發揚了屈原精神。屈賦的研究,對
於一般人而言,九章各篇已足夠,其中以悲回風、惜往日、懷沙筆法
及意境最精髓,《離騷》為屈原的代表作品,未曾讀過《離騷》就像
未曾讀過屈賦。不論漢賦唐詩宋詞元曲,均從屈賦演變而來;甚至現
代文學作家,對於屈賦裡屈原的作品,也要去研究,它能夠開啟作家
的思想及文路,從而脫胎換骨,開拓現代文學作家本身的創作潛力,
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文學園地。
我們來到世上,每一個人都在寫歷史寫小說;祇是一般人的觀念裡,
總認為歷史課本上所記載的資料,纔是歷史,編成故事形態的資料,
纔是小說;但是,歷史課本的資料是依據各時代的官方資料,可靠性
如何難免存疑,編成故事形態的小說,又往往成為作者寄情的虛幻境
界,對於人類現實生活的改善,亦幫助有限;以中國春秋戰國時代楚
、齊、秦的官方史料,有關屈原在內政與外交上的改革貢獻,幾乎沒
有任何記載,屈原的作品亦僅是民間流傳的歌謠,一直到楚人劉邦建
立了漢朝,屈原的歷史地位與屈賦的文學價值,纔從民間流傳的歌謠
與口語相傳的野史,由朝廷重新重視,還給屈原應有的歷史地位與屈
賦的文學價值;而且從屈原現存衣冠塚的數量,一方面可以瞭解到楚
國人民對於屈原的懷念與愛戴,一方面可以瞭解到秦國對於屈原恨之
入骨之程度;楚文化傳統的特色,就是重視民間歌謠,歌謠的主要來
源,還是由當時的讀書人,將史實編成詩詞,便於唱誦與流傳;如果
現代的文學發展,不能夠滿足大多數人民心靈的需要,去開拓現代文
學的新領域,許多的文學作品將在歷史的洪流中,被淘汰出局。
~楚三閭大夫屈原汨羅老人溫帶彬

7 離騷摘譯
離騷<一>
依據家譜世系表的記載,我是屬於黃帝的孫子高陽帝的嫡系後代,
先父的名諱叫做 伯庸;我的出生日子,剛巧是在攝提格年的正月庚
寅日;父親依照我的生辰,虔誠地向上天禱告而後占卜,為我取了一
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好名字:名就叫<正則>,字就叫<靈均>;父親
對於我的出生,內心裡存有很深的期待,寄望我長大成人時:一方面
要擁有文質彬彬的內在品德,一方面還要擁有與別人不同的出眾才華
與儀表;父母親及家族的長輩,對於我的出生,可以說是滿懷歡喜,
給予厚愛,希望我的長大成人,能為混亂的世局,墮落的人心,衰敗
的朝政為楚國及人民竭盡心力,發揮最好的服務與政績,並為混亂的
世局,提供穩定的力量,阻止野心勃勃的秦國,不敢隨意發動戰爭,
併吞其他諸侯,使周朝正統能夠繼續綿延下去;我的使命,就如同象
徵香花的隨時散發芬芳,亦如同象徵蘭花的堅貞志節,永遠不會消失
;綜觀,我過去一點點的政績,足以證明我的操守與行事,心心念念
未曾忘懷父母親及家族長輩,給予的厚愛與期望;但是,在現實政局
環境下,雖然,我擁有高瞻遠矚的過人眼光,看穿秦國張儀的奸詐計
謀,無奈楚國的朝政被一群貪心的小人把持,楚君又懦弱無能,竟然
造成我的放逐生涯,空有滿腔的愛國熱忱與憂患意識,就如同歲月無
情,存有時不我予的遺憾,還是無法挽回楚國朝政衰敗的命運,難道
不是我心中最大的傷痛;面對衰敗的朝政,又是過著放逐生涯,對於
混亂的世局,徒呼奈何,在無可如何的現實環境,祇有過著清晨到山
上採摘蘭花,傍晚到沙洲搜集香花的逍遙自在的生活;歲月就如同日
月在四季的自然運轉情形,從來不會為任何人停下它的腳步,就好比
江中的水,永遠由上游向下流,春去秋來是四季時序的變遷,一直不
曾間斷無法改變的自然現象;不過,現在最讓我擔心憂慮的是我的放
逐生涯,就如同自然界的草木一般,將隨著時序的變遷自然凋零,內
心是一片無盡的傷感與無奈,眼看著壯年的光陰,正是為國家及人民
盡心盡力服務的最好時期,就如同青春的美女,被選入宮廷一樣,等
到遲暮之年,再也無法獲得君王的寵愛,恐怕我的放逐生涯,最後還
是難免遭到相同的命運;如今,面對日趨腐敗的朝政,楚國的國運一
天不如一天,野心勃勃的秦國,已經沒有一個諸侯有足夠的力量,可
以抵抗秦國發動的戰爭,難免遭到併吞,在上位的楚君如此沒有眼光
,任用賢良,反而將人才棄之如敝屣,為什麼在上位的楚君如此缺乏
判斷力,不改變一下錯誤的作風呢?眼看著楚國朝政的衰弱與腐敗,
怎不讓楚國人民傷心流淚與失望,我祇有騎著白色駿馬在大自然間自
在馳騁,走出屬於自己的光明大道,做一個開路先鋒。
離騷<二>
古時夏商周三個朝代的開國君主都是賢明的國君,同樣擁有高尚純潔
的品德,甄選有道德有操守的人才,任命為國家的官員,一起同心協
力,治理國家,處理政務,使國家富強,人民生活自然得到安居樂業
,他們的政績,一直為當世及後代的國君及人民所稱讚,楚國的歷代
先王治理國家,處理政務,也以夏商周三個朝代的開國君主的政績,
做為楚君效法學習的榜樣,很自然的楚國具有道德操守的人才,喜歡
到朝廷服務,各自發揮自己的長才,努力協助楚君治理國家,終於開
創楚國今日國強民富的局面,使野心勃勃的秦國,無法併吞其他弱小
的諸侯;楚君在任命人才的時候,不是僅以近親或說一些討楚君喜歡
話的人,作為任命官員的唯一標準,祇要是具有道德操守的人才,不
論是楚君的近親或者是民間的賢士,務必要一視同仁,使楚國的人才
,都有機會蒙楚君任命提拔,怎麼可以給予差別待遇呢?再以古代唐
堯虞舜的禪讓風範為例,他們懷抱天下為公的胸襟,同是傳統政治思
想中的理想君主,也是歷代帝王的楷模,他們同樣具有光明正大的性
格,是傳誦千古的偉大君主,因為遵循天下為公的治國大道,創造了
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太平盛世時期,使人民享受著沒有政治干預的自由
安樂生活;反觀夏桀商紂統治的年代,他們同樣具有狹窄的性格,完
全貪圖個人享受,猖狂縱慾,橫行霸道,使人民生活遭受到嚴重的政
治干預,因此,造成朝政衰弱,民不聊生,夏桀商紂的性格與統治方
式,自然遭受到人民的唾棄,同樣引起商湯周武王高舉革命旗幟的討
伐,最後自然促使國家走上覆亡的命運;因此從以上兩個不同的例子
,可以拿來證明,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,這是我做臣民的因為關心國
家的未來,特別向楚君反映的個人淺見,如今楚國的朝廷裡充滿結黨
營私的風氣,僅是貪圖個人的享受,置國家前途與人民利益而不顧,
如果,國家政務交給這一些奸臣小人協助管理,我做臣民的自然擔心
國家未來的前途,期望楚國的朝政不致走上危險的道路,遭到不可收
拾的局面;像我這樣光明磊落的個性,對於楚君一再地忠心上諫,明
知不可為而為之,怎麼會考慮到個人的宦途與生命危險,害怕遭到殺
身禍殃的命運,我心中誠惶誠恐所關心的唯有國家前途,朝政不致走
上危險的道路,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,對於目前個人的處境,自然不
會耿耿於懷;我追隨楚君左右,一再奉楚君的命令,先後出使齊國,
締約結盟,共同聯合抵抗野心勃勃的秦國,期望楚君效法夏商周三個
朝代的開國君主,同樣能開創歷史上的太平盛世,縱然為了國家而犧
牲,甚至粉身碎骨,亦無怨無悔;但是,讓人最感到遺憾的是,楚君
不明瞭我對楚國前途與人民安危的憂慮與用心,一再聽信讒言,甚而
惱羞成怒,再三將我放逐,造成楚國一再面臨險境;雖然我心中很清
楚明白,直言忠心上諫,必然遭受讒言毀謗,惹人討厭,找來麻煩;
可是想到楚國一再面臨險境,想要忍氣吞聲不再直言上諫,眼見楚國
當前險境,不得不一再冒著喪失生命的危險,再三直言忠心上諫,還
是遭到放逐的命運,真是情何以堪的可悲諷刺;面對楚國當前險境,
又無法獲得楚君信任,祇有虔誠地向上蒼禱告,特別請諸天神明能夠
為我證明我的忠貞愛國情操,唯有考慮楚君的聲望與人民處境的安危
著想,再三直言忠心上諫,還是為了期望楚國同樣能開創歷史上的太
平盛世的緣故;緬懷當初楚君對於我的完全信賴,一再指派交代告訴
我出使齊國的任務,是締約結盟,共同聯合抵抗野心勃勃的秦國,讓
人感嘆的是楚君一再聽信讒言,未能看穿秦國張儀的奸詐計謀,楚國
的朝政又被一群貪心的小人把持,楚君一再反覆無常,撕毀盟約,結
果,不但遭受到各諸侯國前後夾擊圍剿,還因此喪失許多的國土與軍
事重地,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;我並不畏懼害怕遭楚君疏遠與面對放
逐的命運,祇是感嘆世事無常,楚君一再聽信讒言反覆無常,撕毀盟
約,楚國目前面對前所未有的險境,難道是諸天神明也要捉弄人,這
是今後值得楚君警惕借鏡的地方。
離騷<三>
如今,我雖然受到楚君一再聽信讒言,遭逢坎坷的放逐生涯,過著完
全屬於自己的逍遙自在的田野生活,內心深處,依然關懷當前楚國面
對喪權辱國的險境,憂懼國家及人民的安危;但是,自幼由於接受良
好的家庭教育與薰陶,因父母對於我的苦心栽培,早已深植象徵蘭花
的愛國情操與堅貞志節,同時擁有與眾不同的各種才華,明治亂,嫻
法令,一生誠誠懇懇,不喜送往勞來;受命朝廷在楚君左右隨侍期間
,因為我耿介光明的個性,一直是朝廷裡賢士眼中的良友,惡人眼中
的猛虎;雖然不幸為小人讒言陷害,遭到放逐的命運,對於楚國的愛
國情操與堅貞志節,未曾有過絲毫的動搖與改變;因為過去在朝廷楚
君左右隨侍的時候,瞭解到混亂的世局,墮落的人心,衰敗的朝政,
會給楚國帶來亡國的命運,所以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,我亦非常注意
人才的栽培與訓練,祇要是具有愛國情操與堅貞志節的賢德之士,不
管他的出身是官宦子弟或者是民間子弟,根據他的長處,分門別類為
國家培訓各種優秀人才,一律給予同等的重視,以備不時之需,讓賢
德之士有機會受到楚君的提拔任用,這些賢德之士,如同花草樹木,
已從幼苗成長,等待時機由楚君甄選任用;縱使我個人受讒言陷害遭
到放逐,雖不見用,窮困而死也罷,心中最大的傷痛就是這些賢德之
士,還是流離失所,尚未受到楚君的提拔任用;眼看著楚國的朝政,
為楚君重用的還是那些倖進無德的一批小人,為了個人的權力慾望,
不顧國家的安危,彼此爭相鑽營而又貪得無厭,縱使已相當富貴了還
是繼續求索無度;憑著自己卑鄙的想法去猜忌別人,彼此勾心鬥角又
相互嫉妒;盲目的追求名位與權勢,與我所關心的開創楚國歷史上的
太平盛世完全不同;如今我年華漸老,心中所擔憂的還是楚人愛國情
操與堅貞志節未能彰顯;雖然我過著清晨飲用木蘭滴下的露水,傍晚
餐食秋菊的落花的清苦日子,依然懷抱著遠大的志向及堅貞的氣節,
沒有絲毫動搖,縱使面黃肌瘦形銷骨立,對我來說又有何值得牽掛?
我已經把國家棟樑人才栽培好了,彼此之間亦能互相鼓勵,祇有等待
楚君能回心轉意改變作風,將這些優秀的人才網羅到朝廷服務,縱然
一時面對困境,還是能夠重新振奮,保護楚國及人民不致遭受秦國所
吞併;我一直以效法歷代有道德有操守的前賢作為立身行事的準則,
或許這一些想法與作風,不是一般世俗之人願意採用;縱使我不見容
於楚君與朝廷,但是,仍願遵循商代賢臣彭咸遺留下來的典範,諫其
君既不聽,又何必等待楚國覆亡之時,做了亡國奴,再接受一次秦國
的羞辱,為了彰顯楚人的愛國情操與堅貞志節,不如自行投水而死,
保全名節。
離騷<四>
雖然,我具有高尚的愛國情操與忠貞志節,亦具備與眾不同的政治才
華,因為楚君聽信讒言而又反覆無常,一再面臨被疏遠與放逐的命運
,如今,楚國又遭到前所未有的困境,眼看著國家及人民面對的苦難
,縱使過著被放逐的日子,我祇有暗自歎息而悲泣,深深地哀痛楚國
人民的生活是過得多麼艱苦;縱然我嚴格要求自己恪遵品德操守的完
美,竭力達成忠君報國的初衷,但是,縱使早朝的時候向楚君直言忠
心上諫,無奈到了傍晚,楚君又為奸臣小人讒言所迷惑,一再遭到放
逐的命運;不但毀謗我對於國家與人民的忠誠,更向楚君獻媚,乾脆
將我放逐,以免我的在朝,阻礙奸臣小人貪得無厭出賣國家的私心;
不管楚君受讒言所迷惑如何對待我,畢竟楚國是我的國家,縱然遭受
九死一生的悲慘命運,也不會後悔我的直言忠心上諫;雖然我曾禱告
諸天神明證明我的愛國情操與忠貞志節,楚君一再糊塗被奸臣小人讒
言所迷惑,始終未能瞭解我報效國家與人民的一片苦心與忠誠;這些
奸臣小人的計謀,就像是宮女,為了我的儀態美麗出眾,刻意製造種
種謠言,將我的清白說成淫蕩妖女,最後還是遭到放逐的命運;就在
朝為官的臣子而言,具有愛國情操與忠貞志節,原是應守的本份,這
些奸臣小人竟然效法一般世俗之人,為了貪圖個人一時私利,投機取
巧,不循正途去改變錯誤觀念,反而置國家及人民之利害而不顧,做
出賣主求榮的卑鄙行為;像這種違背國家法令,扭曲事實的不法行為
,居然成為楚國朝廷這些奸臣小人,競相效法,爭寵獻媚,獲得晉升
的普遍現象,怎麼不會讓人民感到悲哀與無奈;眼看著楚國的朝政如
此的衰弱與腐敗,又是國家面臨存亡之危險時刻,當然我會煩悶憂鬱
,在國家最需要我的時候,竟然過著被放逐的窮困潦倒的日子;面對
楚國現在所處的困局,我是寧願一死過著被放逐的日子,也決不會像
這些奸臣小人一樣,去做這種對不起國家及人民的敗壞行為;我就像
在高空自在振翅飛翔的鷙鳥一樣,絕對不會跟這些奸臣小人同流合污
,這是自古以來歷代聖賢一直遵循的正當行為,也是在朝為官的臣子
應守的本份;這就如同君子與小人怎麼可能合作共事,思想觀念與作
風不同的人,怎麼可能共處相安的道理一樣;縱使我目前受盡了各種
委屈,憂國憂民的情懷與抱負無從施展,寧願忍受讒言的毀謗,包容
各種不白之冤,也不會委曲求全;為了保持自己忠貞愛國的清白志節
及維護楚國的尊嚴,已做好了捨生取義的準備,何況這本來就是歷代
聖賢所嘉許的正當行為。
離騷<五>
縱使,我一直懷抱著遵循唐堯虞舜天下為公治國大道的政治理想,誠
誠懇懇,竭盡心力,輔佐楚君處理朝政的職責與任務,期望楚國有一
天也能夠完成開創太平盛世的時代,給人民帶來自由安樂的生活,但
是,如此為國家及人民忠心耿耿,廢寢忘食,認真服務的結果,反而
遭到奸臣小人處心積慮的設計陷害,楚君還是糊塗聽信讒言,一再地
將我罷官放逐,難道是有心故意逼迫我懊悔而放棄為國家及人民服務
的政治理想,其實,我不是不清楚去慎思明察政治環境現實的利害問
題,故意延緩停止我的政治生命,如果僅是為了個人前途著想,去遷
就朝廷裡的奸臣小人,一起同流合污,豈不是同樣成為置國家及人民
利益不顧的奸臣小人;假使趁著目前迷失在政治現實環境還不是很遠
的時候,與朝廷奸臣小人相互妥協,也不是辦不到;但是為了國家及
人民的利益,及楚國面臨的危險處境著想,忠貞君子縱然犧牲生命,
不會改變忠實維護自己愛國情操,這就是君子與小人不相同的地方;
目前,既然是過著被放逐的生活,內心裡難免存有憂國憂民無法宣洩
的苦悶情緒,有時亦祇有騎著白色駿馬,或許走過水邊種植香蘭的地
方,慢慢前行,細細欣賞楚國大自然美麗的山水風光,或許走過種植
椒樹的山丘,快馬奔馳一下,回味青春年少時的冒險刺激,累了就找
個地方歇腳休息,重溫充滿幻想的甜蜜美夢;既然,竭盡忠誠的結果
,仍然無法獲得楚君的信任而為君所用,反而遭到罷官放逐的災禍,
不如想開一點,離開朝廷,回到家鄉,過過清閒的日子,纔能繼續保
住自己清白的愛國情操與忠貞志節的初衷,以期不致辜負父母親及鄉
親長輩當年對於我的栽培與期望;縱使,身上穿著菱荷葉做的上衣,
芙蓉花做的下裳,過著平民百姓的生活,更能彰顯我的愛國志節;如
今,楚國面臨危急存亡的時刻,楚君既然不能瞭解我的直言上諫的苦
心,亦祇有徒呼奈何,何況對於國家及人民的一片忠誠,早已獲得國
人的肯定與信任,散發一股清純的芬芳,自然彰顯忠貞志節的人格;
在過著遭放逐的生活,我的與眾不同的才華及高尚品德,依然保持著
不會消失;同樣的道理,忠貞賢臣與奸佞小人,縱使一同在朝廷裡共
事,忠貞賢臣的高尚志節,依然不會消失其崇高的人格;忽然想起楚
國當前的朝政,重新做了一翻的考量,或許亦祇好到楚國四方邊境的
各地觀察,實地瞭解人民生活遭受苦難的情形,亦可略微盡一點心意
,既然我具有與眾不同的才華,或許更有發揮的機會,也能彰顯我的
愛國情操與忠貞志節;雖然每個人的人生觀及作風不同,各有各的喜
愛,而我獨喜好保持高尚品德與操守,縱使把我的軀體肢解了,也不
會改變直言忠心上諫的性格,我的內心怎會後悔遭受放逐的命運;對
於當前的處境,我的姊姊女嬃非常關心,再三的責備我說:堯的賢臣
鯀,就是因為個性過於剛直,不為自己的不白之冤辯護,而致遭到殺
身之禍,最後還是死在羽山的郊野;你為何如此耿直而喜好堅持操守
,又獨特具有許多的美德與志節,朝廷裡既然聚滿了忠直或奸佞各種
性格的人,你偏偏與眾不同而不去做適當的選擇,朝廷有那麼多的人
我們也沒有辦法一個一個去說明,誰又能明白我們內心的愛國情操與
忠貞志節,世人既然彼此都喜歡效法而結黨,為何你偏孤獨而不肯聽
我的勸告?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you420404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en34991024
http://www.tudou.com/playlist/id/8392517
http://home.educities.edu.tw/f5101231/index6.html
http://wen34991024.blog.163.com/m/?t=0&newPage=1&aid=diy

8 楚三閭大夫屈原生命輪迴轉世的事證

歲月更替,生命輪迴。在史書中,不管是正史還是野史,都真實記錄
了大量生命輪迴轉生的事例。例如,梁元帝蕭繹是一眇目僧投胎轉生
,見"南史";劉氏的女兒前世是臨漳縣令李庶,見" 北史 ";唐朝陝
州大都督府長史崔鹹,是修道人「盧老」投胎轉生,見"舊唐書";宋
仁宗時的宰相劉沆前世是唐朝宰相牛僧孺,見 " 宋史";助司馬光編
撰" 資治通鑒" 的范祖禹前世是漢朝將軍鄧禹,見"宋史";宋代詩人
郭祥正是唐代詩人李白投胎轉生,見"宋史";明戶部尚書夏原吉前世
是戰國時期的屈原,見"皇明通紀 "。
戰國時期的楚三閭大夫屈原曾經留下了屈賦這部傳世經典作品;自汨
羅江殉國後,在華夏民族生存的國土上,生命一直不斷輪迴轉世,曾
經為道教的道士;曾經為佛教密宗的金剛上師,修行以觀世音菩薩的
六字大明咒" 嗡.嘛.呢.叭.咪.吽 "的梵唱為主,老人在睡眠中
潛意識依然能夠念誦六字大明咒" 嗡.嘛.呢.叭.咪.吽 "的梵唱
,解脫生命裡的種種厄難。
在南宋時代是抗金名將精忠報國的岳飛,出生時有位修行高深的道士
,事先前來岳府提醒黃河將發生氾濫成災,應先行準備發生水患時避
難的大水缸,岳飛母子將可逃過黃河水患的劫難;在岳飛北上討伐金
朝,奉十二道金牌返朝時,路過南京古老佛寺,一位得道高僧念了一
首佛偈提醒岳飛不可回京,將遭殺害;岳飛因自幼受到母親良好庭訓
及恩師的教化,終遭遇害,直到宋孝宗時冤屈始獲平反,並留下了後
人彙集的岳鄂王文集。
在明朝時代是深受皇帝器重的戶部尚書夏原吉,由於上諫明成祖說明
因國庫空虛,不宜冒然北上討伐,因冒犯龍顏,而遭入獄,家財悉數
充公,家中除皇上平時犒賞的衣物,別無長物;明成祖北伐失利,水
土不服,因而半路生病,此時始覺悟告左右侍從言:夏原吉是真愛我
也;明朝戶部尚書夏原吉歷經五位皇帝信任重用,並留下了江南治水
及詩文等相關的夏忠靖文集。
北京大學教授徐志摩生於清末一個富裕的家庭,徐志摩的祖母又是一
位篤信佛教吃齋念誦觀世音菩薩的老太太,徐志摩出生後不久有一位
修行高深的釋志輝和尚,有一天來到徐府化緣,特別在徐家人上下面
前撫摸徐志摩的頭部以佛法加持,然後愉悅的離開徐家;徐志摩在民
國初年曾經擔任北京大學的教授,因飛機在山東黨家莊誤觸山岩,不
幸罹難,留下了徐志摩全集與人間四月天的故事。
台灣監察院審計部簡任審計兼組長溫帶彬,祖籍廣東省梅縣丙村鎮田
頭楊桃樹下,係太原堂溫氏肇基公派下第26世裔孫,向上追溯至周武
王弟唐叔虞被分封山西太原溫邑,從此並以地為姓,目前山西太原仍
保留唐叔虞妃廟,海內外各地太原堂溫氏後裔子孫,仍然年年前往參
拜;綿延傳至太原堂溫氏肇基公派下溫帶彬,剛巧傳了 130代;太原
堂溫氏肇基公派下第十一世祖妣楊氏齋婆太所興建之圍龍屋,為廣東
梅縣保存最完善的古建築已經有五百年歷史,目前提出申請世界遺產
;齋婆太所種植的兩株古蘇鐵,經有關部門實地考察認定,為世界僅
存最古老的古蘇鐵,總面積需要三十五位粗壯男人,才能勉強圍攏。
太原堂溫氏肇基公派下第26世裔孫溫帶彬,父母是在對日抗戰期間在
福建廈門結婚的,家母現齡已八十七歲,曾向老人提起,先父 烽野
燦芬公在前線對日參加五次中日長沙大會戰,抗戰期間並將家母安排
住在湖南長沙,家母津津樂道湖南人好客又熱情,而家中缺乏的物資
,鄰里鄉親都主動送來;抗戰勝利,家母臨盆在即, 先父將母親送
回廣東省梅縣丙村鎮田頭楊桃樹下待產,屈原再世的汨羅老人在1945
年09月09日在祖居出生;1983年在審計部服務期間因奉派公差,感染
終身丹毒,遵醫生囑咐採取以時間換取空間策略,改調內勤工作;西
元1988年由於丹毒久治不癒,未經明師指點,八識田裡宿世種下的佛
緣成熟,自然而然,虔誠念誦阿彌陀佛梵唱妙音,始發心皈依三寶成
為佛門弟子;皈依三寶後,汨羅老人的佛門師父直接指出:你的念佛
因緣自然成熟;自我驚醒佛門確實有許多深不可測老實修行的菩薩行
者;2001年一月三十一日夜晚, 師父揭開千古謎題,奉指示以屈原
本來面貌面對世人,並成立屈原情懷專屬網站;2009年成立屈靈均博
客發表屈原離騷等作品;成立汨羅老人博客發表丹桂飄香作品;2009
年起並繼續蒐集屈原後裔等家譜資料。
~楚三閭大夫屈原汨羅老人溫帶彬

9 生為中國人,死為中國魂

湖南長沙為春秋戰國時代楚先王封地,亦為中國南方文化發源地!因
血緣關係如今仍保留著熊、屈不通婚之禮俗!溫姓為周武王弟唐叔虞
分封山西太原溫邑,故以封地為姓,如今山西太原唐叔虞妃廟香火鼎
盛,全球各地溫姓裔孫仍然保留著朝聖禮俗!諸如唐太宗時的溫氏三
彥,以及著名的詞人、詩人先祖溫庭筠字飛卿,均為一代人傑;東晉
溫九郎公派下,由於撥茶事件,因血緣關係如今仍保留溫、林不通婚
之禮俗!在1996年時,汨羅老人編制溫姓族譜家譜時,核算發現
從唐叔虞綿延傳至太原堂溫氏肇基公派下溫帶彬,剛巧傳了 130代。
據汨羅老人的佛門師父告知,由於今生虔誠修行佛法,臨終時將燒出
修行人堅固舍利子,由於汨羅江畔屈子祠十二疑塚與秭歸屈原紀念館
內,僅保留屈原衣冠塚,並無靈骨存在;汨羅老人是在中日戰爭長沙
大會戰期間,回到湖南長沙受孕懷胎,償還宿願:生為中國人,死為
中國魂!如果中共中央同意並免費協助,汨羅老人靈魂縱使往生阿彌
陀佛極樂世界,舍利子靈骨願意回到湖南長沙常駐祖國!由於溫帶彬
在台北縣經濟發展局奉派指定擔任中小企業訪調工作,雙和醫院成人
感染科劉主任治療認定與執行職務工作因環境惡劣髒亂,具有相當直
接因果關係,致造成罹患雙腿蜂窩組織炎,迄今經過一年餘治療仍未
痊癒,最近就醫僅僅開給消炎化膿藥劑二次,忽視被保險人溫帶彬生
命安全權益!並經轉往永康醫院楊永康醫師繼續治療,據楊永康主任
專業認定,目前雙腿蜂窩組織炎仍然存在截肢疑問,如醫療過程中因
治療不當或天候惡劣,亦可能造成直接死亡主因,況最近被保險人溫
帶彬三度陷入彌留昏迷狀況。昨日汨羅老人已感覺蜂窩組織炎病毒已
侵入心臟,經楊永康醫師注射抗生素一劑,今晨心臟已發生心絞痛,
呼吸困難,依然至誠繼續念?阿彌陀佛,發願往生極樂世界,得蒙阿
彌陀佛慈悲放光接引賜給蓮花,剎那間回到彌陀家鄉!
~三寶弟子楚三閭大夫屈原溫帶彬

10要如何發菩提心呢?
此菩提心,乃是一切善法中之王,必定有因緣,方得發起。
如今說到發菩提心的因緣,約略有十種。有哪十種呢?
一者、念佛重恩故。
二者、念父母恩故。
三者、念師長恩故。
四者、念施主恩故。
五者、念眾生恩故。
六者、念生死苦故。
七者、尊重己靈故。
八者、懺悔業障故。
九者、求生淨土故。
十者、為令正法得久住故。
發菩提心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
祈求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、南無日光遍照菩薩、
南無月光遍照菩薩,以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大慈大悲本願,加持三寶
弟子楚三閭大夫屈原溫帶彬心中所求善願,悉能如願,並消除弟子自
無始劫以來,所造諸惡業障,悉皆消除,善根增長:發菩提心,上求
佛道,下化眾生;於臨命終時,得蒙十方三世諸佛菩薩佛力加被,”
願我臨終無障礙,阿彌陀佛遠相迎”,蒙西方極樂世界教主大慈大悲
南無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”蓮花化生”;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
一切菩薩摩訶薩,摩訶般若婆羅蜜!
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.南無日光遍照菩薩.南無月光遍照菩薩...
~三寶弟子楚三閭大夫屈原溫帶彬敬拜頂禮
一盞心燈照大千、念念彌陀西方蓮。
願我臨終無障礙、阿彌陀佛遠相迎。
願以此功德、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、下濟三途苦。
若有見聞者、悉發菩提心。盡此一報身、同生極樂國。
http://bhwh.wplwh.org/9-1.php?id=3
http://members.shaw.ca/gtclee/chant.htm
http://www.yaoshifo365.com/zxtc/tancheng.as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