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

31待價而沽

31待價而沽

下午睡夢中,又是一場奇特的夢境,居住房屋的各層樓,均遭一群財
閥買去,接著又想強行買入我的住所,正當面臨難以應付的當下,財
閥們居然以霸佔的方式進入,而致驚醒的可笑夢魘;晚間到師父精舍
拜年,小兒子一路嫌老爸張飛鬍不雅,等老爸睡著了,一定拿刮鬍刀
幫老爸<刮鬍子>,我笑著回答:老爸張飛鬍輪不到你刮,看師父如
何幫老爸<刮鬍子>;到精舍向師父拜年時,師父面告<腦震盪>險
境已脫離,過了元宵節就沒事,可以<刮鬍子>;並將下午可笑夢魘
向師父提起,師父說:不賣;回頭向其他弟子戲言:誰願出一千萬元
有福氣的可以賣給他...接著師父指示將奇摩筆記內容及名稱稍加
調整,又向其他弟子介紹,看了我的詩作及筆記,應該會感動流淚,
纔能體會甚麼是人生及佛法要領;最後師父表演一招,要我將口袋六
百元拿出供養,從右口袋找出五百元供養諸佛菩薩,師父說還有一百
元沒拿出來,我說留在車上,師父說<一百元>留給你當本錢,結果
,回到家中從左口袋居然又翻出<一百元>,深切體認師父實修佛法
的真功夫。

32回頭是岸

今天為年初二,內人帶領小兒子一同回娘家拜年,買到車票,妻從車
站來電告知搭乘的車次及時間,不久,岳母隨後亦來電催促,將妻搭
乘的車次及時間轉達,兩個大的與同學有約,各有各的節目,沒有隨
行;不過,最難應付的還是我的問題,祇有將月前車禍及腦震盪險境
情形,簡單說明,岳母特別責問,為何沒有報告及追究責任,我說:
不知對方姓名,祇要他能出面悔過,還是會原諒他;就如同除夕之前
,一些關懷我的親朋好友,一再責難為何輕易放棄自己的權益,祇有
簡單回答: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,世俗恩怨,祇有一筆勾銷。

33失魂落魄

除夕之前,軀體左側手腳的關節,已開始發生劇烈的疼痛,每次醒來
,想要如廁,需要經過一翻掙扎與努力,用去許多的時間,纔有辦法
勉強爬起來,慢慢地移動步伐,向前走去;有時想寫些東西,腦袋空
空已難如願;睡夢中,總是出現各式各樣不連貫不相關的可笑夢魘;
今日午睡,又是一場惡夢,參加我最拿手的考試科目,採隨問隨答方
式,竟然是答非所問,主考官用利斧將我的頭顱,一次又一次的砍下
來,結果是沒有一題答對,痛哭流淚,一覺醒來,失魂落魄,似乎想
些東西。

34死亡線上

從千禧年十二月十八日下午,遭醉漢從後駕車追撞,造成腦震盪以來
,全身乏力,整天昏昏沉沉,兩位主任級醫生,雖然一再強調提醒,
通知家屬務必注意病情變化,適時送到榮總或台大醫院搶救,但是,
家中空無一人,唯有自保自救一途,到如今肇事者迄未出面,未有善
意回應,如今世風日下,一切就隨緣了...歷經十八年病苦煉獄中
的生死掙扎,雖然創造了生命奇蹟,但是,就一個活生生的人而言,
付出的代價,畢竟過於沉重;一些面臨絕症的人,亦曾請教如何去作
自我心理調適,就其個案及性格特質,提供生死的經驗,度過了危險
期,而獲得生命的再生與延續;有些人得到完全的康復,有些人得到
生命的延續,這些同病相憐的朋友及其家人,內心是充滿了感激之情
,一再的表示願以有形的財物或房地作為回饋;十餘年來,對於認識
或不認識的病友,一向我是分文不取,嚴詞回絕;得到是永恆的友誼
與人間真情;把快樂給予他人,將痛苦留給自己;雖然,我的佛門師
父曾誇讚為現代維摩詰,一個人間菩薩;許多曾經治療我的醫生,私
下不斷探詢其中奧秘,不是報以一笑,就是念聲<阿彌陀佛>;就以
最近這些日子以來,一直在生死邊緣掙扎,情況許可就寫些短文或詩
詞,增添生命的價值。今日面見師父,告知腦震盪險境尚未度過,隨
時可能發生昏迷不醒,永遠躺下,與世界告別,要有面對死亡的心理
準備;母親已由妹夫陪同到美旅遊,此時,與世界告別,一聲聲<阿
彌陀佛>得蒙西方三聖接引,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化生,夫復何憾;等
母親返國時,軀體已化成一堆灰燼,或許亦能減輕母親的傷痛。

35人生如戲

從小我就是叛逆性極強的孩子,有時不得不在現實環境下低頭,暫且
表現做個在暴力下的順民,但是實質上內心裡依然選擇用自己的方式
過活,自由自在,無拘無束,不甘屈服;既得不到父母的疼愛,亦不
受老師的關懷,給予的待遇,除了責罵,就是體罰,接下來就是同學
的無心譏諷與嘲笑;其實在操行品德上,未曾犯下任何過失,唯一的
錯誤,就是貪玩,不愛讀書寫字,但是祇要同學不喜歡的勞動服務,
或是書本上解決不了的難題,總是當仁不讓,做起幕後英雄;進入社
會工作,依然不改本色,別人不喜歡的,由我來做,所有的成果,依
然歸屬他人,唯一的錯誤,就是不喜逢迎巴結,我行我素;如今年歲
虛長,面對病苦與失業的無情打擊,雖然時運不濟,一生所遭遇的挫
折,反而成就屢敗屢戰的勇氣,世態炎涼,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,依
然無怨無悔,對於社會服務的熱忱,始終未有絲毫改變;畢竟人生如
戲,就像夢一場,既然來到人間,就扮演好做人的基本角色,盡一點
社會責任。

36慈暉永存

父親離開人間時,我僅九歲,留下母親與四個嗷嗷待哺的孩子,家中
經濟頓時陷入極端的絕境,有一餐沒一餐的過日子,吃過午餐,晚餐
不知在何處;父親生前是一位豪放不羈的江湖俠客,一身的武術文學
醫術音樂等等各方面的造詣,均有相當高的成就,就記憶中存有的印
象,父親時任部隊大隊長,每回帶我從部隊返家時,從不繞道走遠路
,抱著我飛越比他身材還要高許多的圍牆,輕鬆一躍而過,落地時毫
無聲響,據堂叔告訴我,父親年輕時雙手各舉一隻石獅子,他的輕功
一躍可以飛越八張八仙桌;父親有寫日記與筆記的習慣,記得我就讀
初中時,母親忘了把她的寶貝箱子上鎖,趁著母親不在,好奇地把鐵
箱子打開,其中有一本藍色日記本,原來是父親用小楷毛筆撰寫的日
記與筆記,大部分是記載我們小孩子生病的情形及開立的處方,其中
有一篇<沙場悍戰記>有數頁之多,當時年紀小看不懂,後來因鄰居
用火不慎,殃及四鄰,在一場無情大火中,連同房屋同時付之一炬,
可惜已無法重現人間,做為傳家之寶;父親喜歡唱歌,每回從部隊返
家,在還很遠的地方,一路唱著客家山歌,歡歡喜喜地回家,未進家
門,歌聲先到,餘音繞樑,三日不絕,等到懂事時,纔重新認定母親
唱的<弘一大師>李叔同的歌曲,比父親的客家山歌,高出許多;父
親生前家中經常高朋滿座,許多曾接受父親經濟幫助的故舊老友,此
後,似乎未曾到家中探望過,所謂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,母親具
有任勞任怨堅強毅力,在家境極端困難情形下,依然給予孩子們接受
最好的教育與品德陶冶,母親如今年近八十,身體健朗,走起路來依
然輕快,年年到各地旅行,不覺疲倦,或許一生為孩子們辛苦操勞,
上天賜給她的福報;想一想自己今生遭逢的逆境與坎坷,若沒有母親
的慈愛叮嚀,又如何能死裡求生,茍活至今。

37戰地鐘聲

我的記憶裡,存在的第一次人生經驗,就是戰爭下的逃亡歲月;那時
大概四歲左右,還是穿開襠褲的年代, 先父在前線作戰,母親接獲
通知,帶著孩子們跟隨傳令兵,向前方部隊集結地區撤退;母親手上
抱著未滿月的二妹,背著小我三歲的大妹,另用一條背巾,一頭綁住
我的腰部,一頭綁在母親的腰部,傳令兵幫忙拿些簡單的行囊,匆匆
忙忙離開我記憶的家;走出家門,看到一群又一群的人潮,慌慌張張
,東奔西跑,似乎是失去了方向,街頭到處流落許多沒有大人照顧的
孩子,獨自嚎啕大哭,驚嚇中呼喚爸爸媽媽,此起彼落的悲慘聲,頓
時陷入一片悽苦的黑暗世界;一路上沒吃的沒喝的,我未曾哭鬧,跟
隨著母親的腳步,傻傻地向前走,後來連傳令兵叔叔也失去了蹤影,
母親就這樣帶著三個孩子走了一個星期,路邊找到些野菜地瓜,簡單
果腹,過著逃亡歲月,最後終於到達部隊集結地區,與父親團聚。在
記憶中,軍隊的船艦距離海岸邊相當遙遠,父親抱著我與大妹,母親
抱著二妹,就這樣走入海中,跟隨人潮,涉水而過;在海中行進時,
看到了一些男的或女的大人,走不到半路,居然停止不動,忽地沉到
海水裡,再也見不到他們浮上水面向前走;上了的船艦,被安置在甲
板上,由於浪濤洶湧,海上刮著強風,忽然一陣旋風,將我與母親二
妹同時吹落海中,在海水裡浮沉,喝了幾口苦苦的海水,遠見父親從
船舷上又跳入海中,泅泳過來,在人潮裡尋找妻兒,將我與母親二妹
救起,重新送回船艦甲板上,一家人安全到達寶島台灣;雖然父親逝
世已五十七年,我的一生亦在坎坷中度過,唯一可以告慰父母生育養
育恩情的地方:就是為官二十四載,不貪不義之財,兩袖清風;服務
公職,盡心守分;視百姓為衣食父母,將同僚當兄弟姊妹,如是而已


38一線希望

為了迎接2001年的來臨,地球村民歡欣鼓舞,狂歡走完20世紀
最後一天,全球各地以不同方式,跨世紀倒數讀秒,徹夜未眠,舉辦
一場又一場嘉年華會,施放高空煙火,鳴鐘祈福,跨出21世紀的第
一步,新世紀晨曦第一道曙光,霞光萬丈,似乎點燃地球村民的新希
望;回溯上一世紀,地球村民一直在煙霧迷漫中度過,資訊與科技的
快速發展,不但未給地球村民帶來幸福與快樂,由於過份迷信資訊與
科技結果,地球村民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,一場又一場的大小戰爭,
造成生靈塗炭,道德與宗教的同時淪喪,地球村民的心靈陷入空前絕
境,早已失去了希望;面對上一世紀餘留的後遺症,地球村民如何收
拾殘局,不但是各國政要們的共同責任,亦是地球村民本身應該努力
的方向。

39活在當下

眼看著年假過去了,孩子們的寒假也結束了,接著就是註冊開學,又
要單獨面對<腦震盪>的挑戰,由於感嘆生命的無常,這一段<腦震
盪>期間的日子,既然,隨時有失去生命的危險,似乎對於僅存的光
陰特別珍惜,總是有種想到就寫的需求,不管寫的好壞,畢竟是從我
心靈裡自然產生的作品,縱使是醜小鴨,總認為自己的作品是篇好文
章,或許這種想法是人類天生的自私劣根性,所以纔造成眾生在六道
中一再輪迴的原因,如果,我們真能認清生命的本質,覺悟諸法空相
的面貌,或許,我們就不需面對無常與種種煩惱的痛苦,永遠不會在
生生死死復又死死生生中受苦,縱然,十天前在我<腦震盪>最危險
緊要關頭,師父將我前世今生的神秘面紗揭開,對於屈原的<離騷>
及其生平事跡,在今生做了我第一次的接觸與瞭解,畢竟從無始以來
到今生,我依然還在六道中受苦沉淪,前世的成就,與今世的受苦,
一切世間法的成就,宛如還是一場虛幻不實的夢,前世的一切我根本
沒有任何的記憶,對於屈原生平事跡的瞭解,亦僅是書本上獲得的知
識,人生除了苦.空.無常.無我外,何時能找回六根門頭靈靈覺覺
的光明佛性,或許纔是今生最重要的課題,活在當下。

40化歸塵土

今日原擬前往醫院掛號門診治療<腦震盪>,但是,昏昏沉沉,四肢
無力,整天昏睡中度過,想走出家門,前往醫院,終難如願;心中清
楚明白,知道離開人間的日子,就在眼前;勉強提起精神寫下<墓誌
銘><生命之美>兩篇詩作,供養詩友;對於身後事務之處理,已向
家屬完整交代;人生在世,面對紅塵<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
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>畢竟虛幻,最後還是化歸塵土;釋迦佛陀在
<金剛般若波羅蜜經>而說偈言<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
邪道,不能見如來>願諸見聞者,善體釋迦佛陀的慈悲偈言,或許面
對臨終時,遠離顛倒夢想,獲得究竟涅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