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

21慈祥的聖母

21慈祥的聖母

千禧年十二月初雙眼一直不停地上下跳動,心中有一種忐忑不安的感
覺,曾將內心的感受向妻訴說,她要求我依照一般的民俗,念聲<喜
怒哀樂>,或許可以化解謎題?但是,想想自己是佛門的三寶弟子,
還是念一句<慈悲喜捨>,白天就念<藥師琉璃光如來>聖號,睡眠
就默念<阿彌陀佛>聖號;某日夢境中,聖母瑪利亞示現慈祥的容顏
,醒來曾向妻訴說,這個奇異的夢境:我既非基督徒,亦不是天主教
徒,為何聖母瑪利亞向我示現慈祥的容顏;十二月十八日下午遭醉漢
從後駕車追撞,丟下三千元,與朋友就這樣揚長而去;一時之間,腦
袋空空愣在那裡,夜裡回到家中,倒頭就睡,雙手不停地抽搐,可是
喉頭卡住一口痰,說不出一聲來,就這樣迷迷糊糊睡著了,一覺醒來
已是十點左右,家中空無一人,全身乏力,走路困難;回到公司,老
板娘告知似有腦震盪現象,提議先到台北市<行天宮>拜拜收驚,再
到醫院檢查診斷治療;在<行天宮>特向伽藍護法菩薩<關聖帝君>
祈求賜予靈籤,籤詩警示:原諒所有侵害我的人,世俗恩怨一筆勾銷
;隨後到天主教耕莘醫院掛號就診,恰巧碰到極有愛心的醫生仔細診
斷結果:頭部外傷、腦震盪、頸椎扭傷;特別提供頭部外傷注意事項
,務必注意病情變化,確保腦部正常;從這一次的車禍事件,就個人
而言,除了感謝諸佛菩薩慈悲加持救護外,當然亦要感謝<聖母瑪利
亞>的慈祥與醫生的愛心診治;就社會而言,期望所有的機車騎士及
汽車駕駛人,務必心心念念不忘尊重生命權。

22孝心即佛心

記得除夕之前的禮拜天,孩子們一起陪我到師父精舍,他們先進去見
師父,等他們出來,我再進去面見師父,告知已轉達孩子們對老爸多
盡一份孝心,或許老爸能逃過年關劫難;師父亦告知,本次追撞車禍
,換成他人早已當場斃命,這些年默默行善累積的陰德,無形中化解
了一場難逃劫數,不過腦震盪的年關劫難險境尚未過去,孩子們能陪
伴面見師父,師父很高興,指示對開車的孩子依然要給予<一百元>
的額外犒賞,鼓勵孩子的一片孝心;從車禍腦震盪以來,出門拿起拐
杖,均由孩子輪流陪伴照顧,辦事語意聽不清楚的時候,孩子們主動
替我轉述一遍,免除鬧笑話的窘態;到了吃飯時候,如果尚未醒來,
他們不會叫醒我,低下頭仔細觀察老爸有無呼吸,聽一聽有無心跳,
其實孩子們的舉動我都清清楚楚,祇是全身乏力,動彈不得,心中還
是默念一句句的<阿彌陀佛>,等到我能起來,飯菜早已涼了,也不
想麻煩他們,將就著吃冷飯菜,騙騙肚子;想一想,幾年來幫助許多
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,度過他們人生裡無解的險境,幫助他們解決工
作經驗或學識不足的困難,在世風日下的現今社會,道德淪喪,人心
險惡,有一些缺乏人性與良心的,雖然一再將我出賣,早已淪喪人格
;其實自從皈依佛門,由於以清淨心修行解脫法門,第六感特別敏銳
,對於接受我幫助朋友的生性與念頭,沒有一個能逃過我的第六感的
觀察,站在佛教眾生平等與人為善的立場,總是期望化頑劣之徒,成
為國家及社會的有用人才;雖然有一些朋友一再的將我出賣,等到發
生問題了,又回過頭,再三低聲下氣求我幫忙,明知這種人就一般社
會的觀點,絕對不值得幫忙,但是站在佛陀慈悲救世的立場,本著效
法釋迦佛陀的慈悲精神,依然抱持捨己為人的情懷,仍然施以援手;
就大乘佛法的教義,顯宗的佛像示現慈悲相,密宗的佛像示現威猛相
,其救世立場的本質並無不同,顯宗與密宗對於<心經>實修實證佛
法的重視完全相同,一個真正佛法修行者,對於道教.基督教.天主
教.回教的虔誠信徒,依然懷抱尊重的態度。

23我要活下去

今晚看到孩子們觀賞的影片名稱為<我要活下去>,雖然,對於影片
劇情的內容如何,並未去瞭解,但是,隱隱約約知道劇中人為了贏得
一百萬元的獎金,每個人歷經各式各樣的考驗,用盡心計,打敗其他
的對手後,就能贏取最後的勝利;這個影片似乎在闡釋<物競天擇.
適者生存>的道理,對於人類社會未來的生存與發展,如果捨棄了倫
理與道德,是否將重回蠻荒世界,似乎值得現代人類深思的課題;就
以月前遭醉漢從後駕車追撞,造成了腦震盪,年假期間,全身乏力,
整天昏昏沉沉,除了三餐.吃藥.睡覺,不管白天或者晚上,心靈裡
就是默念一句<阿彌陀佛>,伴我度過完全屬於自己的光明時光,下
一分鐘或者下一秒鐘是死?是活?似乎不是我注意的焦點;從千禧年
星宿的景觀,人類似乎應該覺醒,倫理與道德的恢復,或許帶給人類
新希望。

24星宿的啟示

從千禧年五月五日,發生太陽系金.木.水.火.土等星宿與日月形
成一線五星連珠之特殊景觀,天文科學家與占星預言家對於星宿執曜
顯現之特殊景觀,是否可能引發地球上之災難,各持不同的見解;接
著千禧年中秋節發生月蝕的現象,千禧年聖誕節亦發生日蝕的現象;
21世紀格林威治時間一月九日十八時四十二分,出現本世紀的第一
個泛紅暈月全蝕,據報章及電視等媒體之有關報導:至今世上仍有許
多人視日蝕月蝕為凶兆;不論,人類對於星宿執曜顯現之特殊景觀所
持之觀點與見解如何?據佛教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之記載:宿有二十八
四方各居七.執曜復有七加日月為九.總成三十七.勇猛大威神出沒
照世間.示其善惡相令晝夜增減.有勢大光明皆以清淨心.於此明隨
喜;本節文字之重點在:皆以清淨心.於此明隨喜;中華民族傳統文
化中亦有天人合一的理念,自然匯聚成一條清淨心。

25家庭團圓飯

最近幾年來,過年期間,總是由弟妹們分別陪同母親到國外旅行,或
在美國大妹家中度過年假;雖然,弟妹們彼此意見不同,經徵詢母親
意願後,向弟妹們表示我的最後決定,結束彼此的紛爭;從幼年時起
,我在弟妹們的心目中,樹立了公平的權威,祇要下了我的決定,弟
妹們不會再提出任何異議,遵照執行;唯一的附帶條件,就是由陪同
的弟妹負全程的照顧及安全責任,並辦妥旅行平安險;大妹在美國政
府機關任職,小外甥擔任美國執業會計師,大外甥今夏醫學院畢業,
妹夫事先已向我報備,邀請母親到美過年的意願;由於母親年近八十
,小弟考慮旅行的勞累,極力反對,小妹則支持大姊的意願,雙方僵
持不下,妹夫不得已又向小弟再三溝通,最後小弟鬆了口:如果大哥
明確同意,不再堅持;同一日,妹夫先來電,同意接受我的附帶條件
,一個鐘頭後,接著小弟亦來電詢問我的決定,回以:姊夫已接受我
的附帶條件,又是二票對一票,祇有同意你老姊的請求,由姊夫負全
程的照顧及安全責任;為了配合母親的行程,及弟妹調整上班時間,
今日辦理家庭團圓飯,孩子們先向奶奶拜年,每人說一句吉祥話,提
前領到大人犒賞的紅包,度過愉快的一天。

26虔誠的祝福

過去在公職擔任主管期間,對所屬部屬的學識品德性格才能,在極短
時間內,會主動搜集資料,客觀重新評估,有無承擔未來大任的能力
,給予適當的職務調整與磨練,依據實際考核結果,用其所長,避其
所短,讓所有人員主動竭盡心力,把份內工作做好,大家在工作崗位
,都有表現的機會;如今,離開公職多年,看到當年夥伴,不論在那
個單位服務,依然抱持往日給予的期許,發揮良好的表現,獲得現在
主管的主動提拔升遷,謹以虔誠的心願,獻上無限祝福。

27歡樂的年代

在我的求學時期,基本上來說是充滿了歡樂的年代,喜樂的來源,不
是來自教育制度,而是因為我是看牛班的學生,被學校與老師放棄的
三不管地帶,既沒有課外作業的壓力,考個鴨蛋亦是理所當然,不用
接受老師頒發的退步獎;那些繳交補習費的學生,除了增加家長額外
的參考書等教育費用外,在家長望子成龍的期望下,每天接受各種的
測驗,還有許多的課外作業,等回家後,繼續努力加油,再接受另一
場無情的煎熬;一些成績較差的升學班學生,可是吃盡了各種苦頭,
每次接受退步獎懲罰的時候,很自然的偷偷地以羨慕的眼光望著看牛
班少數的一群;不論在國小初中高中的求學時期,由於家境的關係,
很自然的自動選擇看牛班,學校各種課外活動,祇要是需要另外繳交
費用的,老師發下通知單,一向我是自行解決,偷偷地撕掉,不曾送
給母親過目,避免造成母親的困擾,老師因為瞭解我的家境,不會詢
問緣由,我亦快樂逍遙自在;雖然,我是看牛班的學生,每次月考的
成績,在班上還是名列中等以上,有些拿手的科目,經常還獲得滿分
,老師特別指定要我上講台說拿高分的秘訣,上了講台,滿臉通紅,
簡單說了一句:我也不知道;向老師一鞠躬,就這樣子走下講台;如
今,回憶求學過程,由於是看牛班的關係,功課較少,似乎各種運動
我都參加,不論田競賽類的短跑中距離馬拉松,跳高跳遠鐵餅標槍,
球類的足球籃球排球棒球,我無不喜歡,祇要報名參加的項目,無形
中成為其他選手的主要對手,但是,一向我不喜歡獲選校隊;對於課
外讀物的選擇,圖書館是我光臨的場所,選擇的範圍相當廣泛,有些
還是老師們纔看的讀物,後來圖書館的老師,特別允許我進入藏書室
,自由選擇任何刊物及書籍;至於讀書的方法,我是以看小說的方式
,閱讀各種刊物及書籍,隨看隨忘,不喜在壓力下強記;每次考完試
,幾乎是大部分被忘了乾乾淨淨,對於我來說,是種最愉快又沒有負
擔的讀書方法,可惜我的孩子們,無人領會我的讀書方法,獲得真傳
,似乎是我心中的一項遺憾。

28生命的奇蹟

雖然從西元1983年四月,奉派公差,查核現場時,致因公感染丹毒,
經醫生診斷結果,當面告知:生命僅僅剩下四十八小時,活命的機率
相當低,隨時可能喪失寶貴的生命;醫生的宣告,對於身體一向強健
的我來說,無異如同晴天霹靂,一時愣住,頭昏眼花,兩腿發軟,喃
喃自語:這怎麼可能...這怎麼可能;經過醫生的全力搶救,及自
己研究的消腫方法,總算暫時保住餘命,如此的奇蹟,或許是上天特
殊的賜予與眷顧。在歷經二十八年與病魔的抵抗戰鬥,總算是奇蹟般
的活下來,這段坎坷的人生,一路走來,相當艱辛,其間不知道經過
有多少醫生,當面就給予拒絕治療的要求,在走頭無路的情況下,不
知不覺走入佛寺,聆聽出家師父誦經,頓然感受身心有一種說不出來
的清涼,色身的疼痛亦消失無蹤,從此皈依佛門,依據佛陀的教法,
修行解脫法門,最近三年,經昔日老友代為覓醫尋找處方,到如今健
康情形,一天比一天改善,祇要自己對生存有信心,不要輕易放棄生
命,在無醫無藥的情勢下,依然可以活得逍遙自在,獲得生命的奇蹟


29珍藏的心願

<紫檀>是我五十年前十七歲時,擬使用的筆名,在經歷漫長的歲月
,從充滿幻想的青少期,經過努力學習的青年期,走過坎坷的中年期
,跨過四十而不惑的病苦期,一直想要使用而未曾用過的筆名;這個
特別意義的筆名,在午夜夢境中,不時地在我的潛意識裡,激盪迴旋
,讓我從一個基督教家庭,在沒有人引導情況下,主動走入佛門,成
為一位虔誠的三寶俗家弟子;為了紀念今生與佛門的特殊因緣,就將
這個記事本訂定為<紫檀藏珍>;至於撰寫的內容及其歸類,暫時不
予考慮,一切隨緣去發揮。

30生死關口

最近幾天來,一直昏昏沉沉,甚麼事都無法處理,似乎走到生命的盡
頭,唯一的依靠就是一句<阿彌陀佛>,連吃飯也沒味口;昨晚,勉
強到精舍,將師父交代辦理的事務一併回報,全身乏力站不起來,祇
有坐著,等候師父傳喚;一切辦妥,回到家中,頭部劇痛,徹夜難眠
,內心清楚已到生死關口,除了一聲聲一念念<阿彌陀佛>,誰也幫
不上自己;直到天亮,劇痛依然,情緒低落,一股無明怒火,油然而
生,似乎難以澆熄;原本交代小兒子陪同辦事,因頭部劇痛,無法成
行;勉強熬到中午,無心吃飯,以吉祥臥方式,再度躺下,還是默念
一句<阿彌陀佛>,一覺醒來,佛號依然念念分明,劇痛無形消失,
無明怒火,似乎澆熄;佛門高僧大德的開示:睡夢中做得了主,生死
關口自然做得了主;願與佛門同修共勉之,彼此同生西方極樂國;至
於世間法的處理,似乎祇有<用君之心,行君之意>,依然要守正道
,講是非,維護世間的公理與正義,或許能化五濁惡世為人間淨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